夜阑高卧

一个罗哩罗嗦不知所谓的读书笔记(主要关于烦死啦)


Part1:烦死啦初见到回禅达

书中的团长不似剧中的张扬,他有一双最亮的眼睛,这双眼睛也可以最冰凉。他还有着挂出来彰示自己态度的笑,这种笑总带点嘲弄,让烦啦本能地拒绝和他靠近,他觉得在他面前所有隐藏都无处遁形。
团长调侃他,说你总觉得有人要整死你吗。他说到了痛处,烦啦不是被迫害狂,但他确实觉得命运欠他很多,而且还会继续欠,所以他总是愤世嫉俗,尖酸刻薄。
书中的团长是个平静的疯子,他和烦啦的交集始于官衔和英语,但又多于这些。烦啦是代营长受过的连长,他不在乎军衔,但他从一开始就害怕团长的疯狂。烦啦觉得他是战争的疯子,心比天高的指挥官,而这种疯狂会害死他们所有人。但他若仅仅是疯,也不可能是以后那个死啦死啦了,他更是个妖孽,一个一句话就可以让人们做他们最不愿意的事的妖孽。
团长甫一出场,从烦啦的视角来看,就是一个疯狂又聪明的妖孽,他那时是完全不信这个人的,他觉得他只会带他们加速迈向死亡。在最开始的时候,根据一切他所见到的来说,烦啦是对的。但团长对待死者的态度却又给人另一种感觉,这个人是真的在乎生命,虽然他对待活人“漫不经心”。
然后是对我来说的第一个大虐点--很久以后烦啦他们才明白有多贴切的那句:“岂曰无衣,与子同袍。”黑鬼们一起行进在丛林中,烦啦佩服团长的军事能力,但又觉得他可恶到应该被枪毙一百遍。
第一人称有时会掩盖一些讲述人自己的情况,烦啦把关注点放在团长身上,我们也因此对团长看得更多,容易忽视讲述者本人。但事实上,烦啦也是个妖孽,像他自己说的,多智即近妖。他观察细微,能想他弟兄们所不想或想不到,在他们的小群体中,烦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头目和核心,这大概也是为什么团长从开始就注意到他。(由此展开一段三米之内的孽缘……)
我认为能成为知己很重要的一个条件是智力上的匹配,只是慧极必伤,而他们俩都想了太多东西。
接着又是一大虐点,无论剧里书中,只要烦啦一说“多年后”“很久以后”“我的余生”这种话,我的心就抽着疼。至此,“死啦死啦”正式出现,而他留给烦啦的东西将远不只是从心底泛出来的笑纹。
死啦死啦第一次喊他烦啦(我忍不住想他最后一次喊的样子,又被狠狠插了一刀……),说的话让一个一贯以嘴皮子为武器的人哑口无言。他已经将自己当成了这群人的袍泽弟兄,虽然这些人还需要一段时间去接受。
死啦死啦去探道,他不在,烦啦就又变回了那个说话最有杀伤力和煽动力的人。中国人总是只需要一个缝就能去做事,这话真没错,群起而攻死啦死啦是这样,在河滩冲出去杀日本人也这样。烦啦大概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对死啦死啦有所改观的,虽然和他那些经此一役对团长变得死心塌地的弟兄们相比,他的改观幅度还是小,具体表现为愿意主动执行之前需要被枪指着才执行的命令--“三米之内”。之前的溃败,如今的胜利,所差的就是有没有这么个人,他们被死啦死啦逼着染黑的身体反倒成了黑夜里最好的武器。虽然让一个被生活逼到什么也不信的读书人去信服一个人还是太难--他面对着虞啸卿的慷慨激昂心里想的还是治自己的腿。但有了一个口子,接下来便也没那么难了。
(突然想到,如果欢乐向地介绍这个故事,就是:我的团长如何一步步攻略我。而变虐向也只需要半句话:然后他永远离开了我。)
烦啦的悲哀在死啦死啦面前第一次展现,是他自己以一种调侃却因悲伤而无法完全成为调侃的方式表现的,哽住了的那句“少年中国在”。所以烦啦虽然无数次的说自己不信了,但他还是个理想主义者,这种理想他自己厌弃,但为其已经付出的全部生命是再找不回来了。
死啦死啦懂他,他仿佛开玩笑,却又是真实地在劝慰,思将来者年少,人年少则国就年少,他想让烦啦那颗人为变苍老的心年青起来。(我觉得这也是他一直坚持的想法,包括后来他死前,说不要北上,北上打不过。其实确实是打不过,因为小书虫那些人是过去的孟烦了,是真正的年青人。年老的是注定要被年青的取代的。孟烦了直到被俘虏之后才明白,他在被牛腾云喊了句“烦啦”后开始想要自杀,他那么的想念他的团长,他终于完全懂得了他的团长。)
而那时的烦啦拒绝了他伸出的手,他说他太危险。我还是坚持我一直所认为的,我觉得他们俩会成为知己或者说灵魂伴侣,因为在他们的关系中团长从来不是一个完全主导的角色。(虽然我特希望烦啦心思没那么多那么重,这样之后不会那么痛苦,不过那样的话团长就真的什么都要自己扛了……算了还是现在这样吧……反正左右不过是一刀又一刀……)
占下了攻打机场的日军阵地,烦啦对打了胜仗心情好的死啦死啦用了“魅力四射”这么个词来形容,虽然嘴上还是骂他。
死啦死啦找英国医生来给烦啦治腿,在这之前还出现了对团长的第一个、或许也是唯一一个外貌描写:“几乎有些清秀”。(其实我还挺奇怪团长怎么就知道烦啦是二十四岁……只能推测为在烦啦不想给我们看的时候两个人有过交流吧(滚
烦啦这个口是心非别别扭扭的货终于承认了自己对他团长印象好了一点儿,还去道了声谢。他看到和英国佬扯皮的团长,觉得他有些像他们自家人了,他们感激他所做的,也想替他分担。虽然这种感情在烦啦身上没持续太久,因为他立刻就被团长主动出击的疯狂计划吓住了。而更让他绝望的是,这次迷龙也不站在他这边。这个东北人已经找到了一个能信的东西,或者说人,所以虽然他身边再没有一个同乡,他也是有魂的,他抱着他的机枪,笑得很快乐。而烦啦不行,在此时的烦啦心中,最重要的是自己和弟兄们的命,而不是什么杀敌救国,至少他是这么对自己说的,他早已没有信仰,更不想把自己的命交给一个疯子。
英国人发现死啦死啦是假团长后,烦啦和团长的那段对话在书中要更精彩和通顺一些,信息量也很大。烦啦首次表达了他的善意,他知道这个团长是假的,但不想让他死,他劝他逃走。而死啦死啦作为回报,用戏谑地口吻道出了他总让烦啦三米之内的原因,虽然不见得是全部的原因。烦啦爆发的那段关于劈柴的话我记得看剧的时候也有,但去找好像又不在这个地方,搞得团长突然改变想法带他们回家显得有些突兀,不知道是怎么剪的。而书里这段在某种意义上倒印证了我一直跟自己强调的一点:团长的想法也是受烦啦影响的,他于他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对象(甚至可以说是最好的),也是需要认真严肃对待的人。他们两个是在互相影响,互相改变,及至到以后的互相依赖。
踏上了回家的路,烦啦说他这次不再撩拨,他要和团长合作。但这条路注定死伤惨重,要麻是他们找食小组中第一个死去的。死啦死啦面对着云海,说死人在天上飘,说他们对活人很失望。然后他只盯着烦啦说了那句“未竟之志”,这又是一戳一个准的痛处所在。(我又自己捅刀想到了团长的死,他的魂魄是否能飘得起来呢?)
死啦死啦还说中国鬼死于听天由命和漫不经心,烦啦懂得他的意思,但他不想懂,也拒绝改变。太多的死亡和尸体已经让他再次丧失了本来就很脆弱的信心,他对阿译发的那通火大概是内心一直潜藏着的对上峰、对把自己这群人当炮灰的上级的愤恨的爆发。而差点杀了自己后,他又对自己说,再也不信了,他后悔信过,或者尝试信过死啦死啦。
而兽医的那句“我是伤心死的。”我没想到原来在这里就出现了,没准备下被虐得够呛……兽医在他们中间,象征的大概是良心吧,死啦死啦出现之前,烦啦是大脑,兽医就是心脏了。他是善良的好人,也是无能的好人,他最后真的是伤心死的。
迷龙从路边捡来了他的家庭和幸福,烦啦觉得他疯了,但又羡慕他。迷龙是从不思考的莽夫,他自己却是思虑过剩但永远坐以待毙。很难说哪样好一些,但烦啦那时候确实很羡慕迷龙,他也想那样使用自己的生命。(迷龙大概代表的是旺盛的生命力吧,他的那种死亡方式,我心都碎了……)
死啦死啦有了快一个团,也有了一批听他命令的年轻死忠,他说要毙了迷龙,立刻就有新人上去绑人。(不过题外话,烦啦也是个厉害人物,看剧时我倒没在意丧门星是那么听他的话的。)
迷龙真是个妙人,他骂死啦死啦的话很痛快,也道出了些他的想法。他在撤退后就变得失望,他是想要杀回去的。他表达失望的方式是变回原来那个黑道老大般的人物,搜刮死人身上的东西回去发财。而找到他的家使他有了根,他从此成了所有人中最幸福的那个,只要他不死的话。
烦啦尽己所能的去伤害他的假团座,他成功了,但他又不想看自己的成果。他还是愤怒,他说愤怒是因为在意,他承认了他们在意死啦死啦,甚至一度愿意做他的炮灰。(这里又出现了烦啦那盒永远划不着的火柴,这火柴好像贯穿始终,象征了什么我说不好,但它们的硝石头最后填进了打进死啦死啦脑壳中的子弹。)
书中迷龙老婆的那段话真的精彩,比剧中追砍的闹剧要好很多,虽然我不能认同。死啦死啦是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他不是要出人头地,也不是用一个理想去蛊惑所有人献出他们的命和他一起燃尽,来实现他的那个理想,他就是想让事情回归正轨,他也在乎人命。但他还是个人,无论再妖孽他也是个人,他也会迷茫,也会怀疑自己做的是对是错。他动摇了,他实在是太累了,他开始不确信自己是否真的就是那种“鬼婴”。所以他在那个女人的这番话中败了下来,当支撑着他的信念被人活生生打碎时,身体也支撑不住了,他睡了过去。而烦啦在这个时候终于意识到了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建立起的对死啦死啦的依赖,他们所有人都在依靠着他,依靠着他使自己成一个人形,而他们还在伤害他,他们弄丢了他。对他的团长,烦啦真的比他自己愿意承认的要在乎得多,只是他那张嘴实在已经不习惯说不损的话。
再醒过来的团长又成了那个似乎有用不完的精力,什么事都做得成的死啦死啦。这一段书中写的真好,像烦啦那个遮不住的笑一样好。迷龙的故事也更加丰富了,单看剧的时候我还以为迷龙是一眼看上了那个女人,而看书才明白,是那对母子的样子让他想起了自己曾有过的家。他现在又有了家,不用在东北,可以是在禅达,可以在任何地方。(我对他的死更难过了……)
有了腿的人们到了行天渡,死啦死啦也是个损到死的人,不说别的,他和烦啦这两张嘴就是天生一对。烦啦杀敌报国的理想还是顽强地存在于他心底,他像一个悲观的乐观主义者,总是给人泼冷水,但最想信的可能恰恰是他自己。
阿译的一枪使情况彻底失控,东岸守桥的兵炸掉了桥,又多了无数回不了家的孤魂。而在一切的混乱中,团长用枪止住了所有疯狂逃生的人,他要求所有人放弃千分之一活着的希望,放弃他们永远选择的怯懦,用勇气,用枪口,用生命去面对践踏自己国土的侵略者。
(虽然气氛很压抑,但打了死啦死啦一拳还不认账的烦啦太可爱了(。
撤退和逃命是有区别的,逃命逃得每个人都太难看了,他们是军人,在他们需要守护的国土上,不能那么难看。死啦死啦最大的妖孽所在就是他永远能激发出一个人的血性,即使那些人自己都以为他们已经没有这种东西了。他们和他一起冲向了山头,很多人冲向的是坟墓。
占领了高地,但他们快要失去康丫了。他团座也是个口是心非的主,明明是在夸人,却又对着反拿望远镜看他的烦啦叫嚣:“觉得离我远一点儿比较安全?”
团长选择在西岸死守,原来是这种道理,我蠢到看剧时只看了热闹,完全没有体会到。确实,他想要固防,而到了东岸,勉强聚起的散沙就又散得尘归尘土归土了,有了退路,谁还会跟着拼命?
我太喜欢死啦和烦啦这段对话了(其实基本他俩的哪段对话我都喜欢,还喜欢看他们并肩作战,喜欢看他们的所有互动……),烦啦败过无数次,他无数次地想过拼命,但他缺乏迎着溃兵去寻死的勇气。而这次他预见到还是会败,但他身边有他的团长,有他的弟兄们,他们可以一起冲向死亡,所以他再不想逃了。逆着人潮而动永远是困难的,而在别人都求生的时候转身迎死就几乎是非人了。死啦死啦能做到,他还有那个魅力聚起一群人和他一起,而烦啦渴望有这种人,无论他嘴上说了多少个“不”。
死啦死啦总喜欢拿狗做比喻,他的意思也很清楚了,他就是想做一些他能做到的事,多做一点对的事,让事情变好一点,他想让溃逃的人们看到,其实敌人没那么难打,他要为巩固江防争取时间。但“我和孟家的小猪崽子”,还是说得让我又想笑又悲伤。
康丫死在了毒气的那次攻击中,这是找食小组的第二个。但他们还是挺过去了,死啦死啦得到了他的护身符臭弹,我尽量让自己不去想这枚子弹最后的归宿。
智勇之将虞啸卿出现在了对岸,他条理清晰地固防,整顿军队,也很合理地做出了他应该做的决定,但还是在死啦死啦的叩拜中心软,同意提供一些炮火支援。
在所有人要逃命的时候,死啦死啦让他们去打仗,在所有人打算杀身成仁的时候,死啦死啦说跑啊,我说了带你们回家。跑是要拼命跑了,可看着在炮击下暂时散乱的日军,他也是真的遗憾这很好的机会。他选择带活着的人逃的时候,就选了一条最难的路走,他在南天门上欠下了一千座坟。
死啦死啦在西岸为了活着的弟兄向虞啸卿叩头,在东岸为了死去的弟兄向南天门叩头。从一开始,他身上就背负了太多的东西。

-----
本来因为些微的强迫症,想等再版书出了再完整看的,但我的本打算总是不能成真,没忍住还是开始看电子版,但看的时候又总怀疑哪里有些错漏,少些情节……团长这个书我真的特别想完整地看。
本来还想等书看完了写读后感的,结果看的时候总有各种想法,又担心我的金鱼脑看完会忘,就干脆写个奇奇怪怪的读书笔记吧。其实不算cp向?我就是个话痨,罗罗嗦嗦的瞎扯……但我还是不要脸打tag了,tag实在太冷清了唉……
对了还要谢谢上次跟我聊天的所有姑娘!这个故事实在太压抑了……

评论(7)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