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阑高卧

【祁同伟VS高小琴】路

祁同伟像以前无数次那样开着车去山水庄园。

市里去往郊区并不算近,但他从不会不耐烦,相反,他非常享受这段路途。自从认识了高小琴之后,他就觉得心有了一个安放的地方。而帮助她建立起的山水庄园就好像是一个避风港,在他心里有一种别样的意义和重量,使他第一次觉得有所归属。所以无论这条路多长,他都不会觉得辛苦。

与高小琴的感情很奇妙,说不上是不是爱,大概是在她身上看到了自己,所以一瞬间就被打动了。他当时说抱歉,没能给她一个安定的生活,也像是对自己说。她说她愿意,祁同伟知道,他们两人的心是相似的,两颗被人践踏过,又自甘堕落,为世人所不齿、被鄙夷的心在黑暗和污浊中跳动着同样的频率。

祁同伟把车窗玻璃降了下来,让冷冽的夜风吹打他的面孔。他觉得很清醒,但又很恍惚,有种虚幻的感觉。如果没有意外的话,这将是他最后一次走这条路,心情和之前的每一次都不一样。他摸了摸身边的枪,冷硬的铁的触感给了他安全感,就像柔软的人的皮肤曾带来的那样。只是人……祁同伟突然对他们现今的处境有了实感,在他想到正等着自己的高小琴时。

祁同伟觉得自己没什么错,但走到这一步确实是错了。

他知道自己犯了法,犯了罪,杀人,敛财,忘恩负义,滥用权力,为了往上爬不择手段。但政治不就是这样吗?权力的受害者变成加害者特别容易,因为吃过苦,所以知道地位移转能有多甜。他没办法,他也从未想过走其他的路,他不愿意。高小琴于他如知己,因为她了解他的没办法和不愿意。而他也知道小琴,她就像世界上的另一个自己。走到这一步,也没什么后悔不后悔的,他只是凭着一腔孤勇,偏激的愤恨沿死路越走越远,终于碰到了那堵墙。他是权力的牺牲品,但又摇身一变成为助纣为虐的权力主体。咎由自取,没什么值得可怜,只是——

这条路真短啊。

 

高小琴在山水庄园的大门前站着,祁同伟的车驶过来,是她非常熟悉的情景。车灯照得她脸色苍白,她神情镇定,带着笑容。夜风吹乱了她的发丝和裙摆,但丝毫不减优雅,她拂了拂额前的发,叫了一声:

“厅长。”




-------

我是真的喜欢剧里高小琴喊厅长的调调啊。

拒绝洗白角色,但是我爱高总,和厅花……......的颜。



评论(9)

热度(4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